Lyla

记《破云》

       看破云结局直哭了大半宿,从一开始对文标签的he信心满满,到最后几章差点开始怀疑是不是死在一起的那种he。

       《破云》属于非常出色的剧情流类型,没有一个字是拖沓浪费的,感情线渗透剧情中,推进得非常非常自然,很多插叙和回忆杀恰到好处,营造了一个个情绪的爆点。我个人是最容易被回忆杀打动的,第四卷中后程对于我来说无疑是催泪弹。在我看来,以上都可以是《破云》成为晋江年度经典的凭据。

       然而我最喜欢的,是故事本身。故事内核和表达完全可以让《破云》在诸多原耽作品中成为最出类拔萃的经典之一。《破云》案子真的不多,主线非常明确,其他案件都是主线的衍生事件,最终都指向三年前的人间炼狱——1009塑料厂爆炸现场。


一、江停

【停云霭霭,时雨濛濛,

    八表同昏,平陆成江。】


刚烈,强硬,这是黑桃k对江停作为一个警察的评价。

“我无法想象你不再青春韶华,不再光彩万丈…只要你存在于这里,对我来说,就永远是那个想抓我的警察。”

江停真的心头白月光啊!他做事果决,理智冷静,好像就没有他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情,一开篇就是江停目睹塑料厂爆炸那一幕,可是只有一直看到最后,才会真正感受到江停的自责,绝望,痛苦,他不可能会与黑桃k为伍,可是也回不去昔日的队伍,他好像小时候被收养之前那样,一个人,抓不住和世界的任何联系。

不敢经过埋葬队友的烈士陵园,一直都觉得别人的命比自己的有贵重,一心只想着报仇,就算搭上自己的命也没有关系,复仇成为他生命中最后一件事,好像他自己也已经默认自己这条命是借回来的,他本该在三年前和十几个战友一起被爆炸白光吞没,仿佛只要大仇得报,他就会毫不犹豫地随战友而去。

直到再次遇到严峫,一个横冲直撞的富二代,刑侦副支队长。江停自己说,他的幸运,就是从这一天开始的。


“如果我在年轻时遇到你,也许很多决定命运的细节也会就此不同,甚至我可能会早早就开始一段很好的恋爱,但还好我们相遇得不算晚,至少让我还来得及直面以前不敢正视的自己,以及从来不敢承认的感情——我想报仇,不是出于任何责任或义务,是因为我真的很想念那些朝夕相处的战友,想到我不敢面对的地步。”


看到最后,黑桃k被江停亲手杀死,一切都尘埃落定,江停脑海里,像放映机一样播着那些无数次悄然入梦的脸庞,不敢直面的火光,江停梦到自己站在恭州市局门口的台阶上,前面是他日思夜想的战友们,他笑着跑下去,伸手想拉住他们,可是怎么也碰不到他们。

“别丢下我一个…”

“我一直都…一直都想跟你们一块走…”

但队友们笑起来,一个接一个摇头,遗憾地回答:“不行啊,江队,这次我们是真的要走啦。”

“以后总有一天还是可以见面的!”

“你已经为大伙复仇了!快回去吧!”

难道最后还要留下我一个人吗?他想。

“不啊,”队友们揶揄着冲他眨眼,他们似乎更开心了,“你早就不是一个人了,没发现吗?”

江停睁大眼睛,回过头。

那是严峫。

严峫一手紧紧牵住他,另一只手向远处的队友们挥了挥,像是个充满感激的告别。

“这次是真的再见了,江队!”

“总有一天会再见的!”

总有一天会再相见——

时光飞快倒退,河水溯流而上,爆炸后的满目疮痍还原成昔日模样,累累伤痕化为乌有,英灵肩扛荣光奔赴天堂。


二、严峫

【再次相聚之前,谢谢你带我回到这人世间。】


严峫是我见过的第一个靠想象脑补把自己掰弯的人。

“我下海挂牌五万起!”

“你我本无缘,全靠我砸钱。”

“就算有钱有事业,遇到了喜欢的对象,但还是要乖乖等着被挑——但被挑还是很开心。”

严峫就是江停重生的光。

他是第一个对江停说“我就想过来看看你”的人。

很多年前的那次普通的行动,严峫满头满脸尘土鲜血,站在人群喧嚣和警灯闪烁中,而江停坐在指挥车里,和他遥相对望。

这是他们第一次相见,那个单枪匹马拿酒瓶子砸死毒贩的愣头青,和忍辱负重的一级警督的缘分,在这一刻开始。


三、秦川

【我本来是这场婚礼的伴郎。】


我没有想到反水小王子秦川会是我除了主角外最喜欢的角色!

他是全文中最像黑桃k的人,我甚至不能保证,如果没有黑桃k的梭摆,秦川会不会一直做他的禁毒副支队长,还是说,他还是会走这条路,主动变成第二个黑桃k。

他不能说是个好人,对谁都可以利用,但是他也不是单纯的坏人,最后他一波反水真的是看得我眼泪直下。我以为他会老老实实坐上几十年牢,文章结局就践行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可是没有,他用十几年给自己铺的后路逃跑了,不过想来也是,秦川是除黑桃k外最有掌控欲的人,他必须掌控自己的一切,不允许任何人愚弄他,所有选择都必须是他自己做出的,他谨慎,亦正亦邪,缘因他自己有自己的判别标准。

他也极度惜命,明确表明了坐牢的结果在他心目中不如直接去死。

可是,“这世上还有比死更让人不愿接受的事情。”

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眼泪当场就下来了,我的秦川啊!最终还是保留了禁毒副支的血性啊!

“他已经不属于那些人了,他已经永远离开那个队伍了。”

“其实即使今天他死在这里,也没人会知道他因何而死吧。”

“那就,就我一个人死吧。”


     “他知道那里布满了无数警察,有些素昧平生,但更多都能叫出名字,他们正紧张等待着特大毒贩的出现,等待着即将到来的背水一战,没有人知道曾经的叛徒正在这里。

       没有人来送别他的死亡。

       不过至少,秦川想,他们都曾一起出现在很多个战前动员,很多个战后庆功,以及更久远以前,自己刚进入禁毒支队时的迎新大会上。

       既然曾经有过那么多圆满,那么偶尔一次的缺憾也没有太大关系。”


我为秦川流干眼泪!!!

最后磕一下秦川和严峫的兄弟情!!你是严峫永远的宝钏!!

“我曾经真的把你当成兄弟”

“…曾经我也是。”

秦川反水差点被杀死的时候是严峫及时赶来救下他。

秦川无力地笑了下,喃喃道:“但唯独你跑这么快…还说不是狗鼻子。”

我最好最爱的秦川啊。


四、闻劭

【我想跟你一起活着,实在不行,一起死也可以。】


黑桃k,金三角大毒枭,情感扭曲,自私自利,冷血淡漠,是塑料厂爆炸案的始作俑者,让江停经历人间炼狱的罪魁祸首。

我对他着实没有什么好感。

这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派,从小到大,耳濡目染的都是杀戮,犯罪,贩毒,杀人,他情感扭曲也是意料之中,江停可以说他接触的第一个也很可能是唯一一个正常人,但是二十年前面对唯一的救命稻草——那根登山索,他选择自保,推了江停一把,很显然,他其实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珍视他这唯一的兄弟,他的骨子里还是只有自私,控制,占用。更何况,他后来毁掉了江停所拥有的一切。他所说的爱,对江停来说是侮辱,是亵渎。这种情感我更倾向于是控制欲和占有欲,他想把江停留在自己身边,也有可能是为了自己的情感需求,为了洗脱自己心中的愧疚感。

我不同意把闻劭性格扭曲的锅甩给环境,江停被毒品夺走父母,夺走战友,从地狱里走了一遭,可是最终还是没有变成黑桃k那种人的样子,我只能说,也许闻劭自己,也享受着杀戮的味道吧。


五、破云

【千万金光破云而出,于尘世中贯穿天地。】


其实主角是靠着一定的主角光环才有最后的he,那么现实中的刑警,特警,缉毒警呢?他们不是主角,可能会是塑料厂爆炸的禁毒支队队友,拼死传递情报最终在严刑下拿钢笔自杀的卧底村医,平时胆小怕事但是最后抵住门吼着“里面有炸弹别进来!”的线人老蔡,还是文中任何一个为公共安全事业牺牲的人呢?


“刑侦、禁毒、缉私、反恐、乃至整个公共安全口,

这条征程漫长艰难而无止境,一旦踏上就难以回头,

有时甚至连辞职或退休都无法将这条路从生命中抽离。

能身披国旗走到生命尽头的人毕竟是少数,更多的人中途就离开了,走散了,或者迷路踏进岔道,再也无法并肩战斗。”


“到现在我才知道,咱们这几把老骨头能并肩到现在,谁都没有迷路,谁都没有走散,原来是这么不容易的一件事。”


在看完正文之前,我一直以为“破云”二字是在风雨交加的夜晚,雷电直穿云层,狠狠烙印在地上。直到看见江停在牺牲的警察墓前,终于能放下心里的愧疚哭了出来,那时淮上告诉了我,破云而出的,是春三月暖入人心的光。

是了,能不顾一切破云而出的,永远是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网易云《逆风》评论


ps:以上全都是个人意见,仅代表个人。


评论(35)

热度(37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